語言:
句子越來越完整,懂了前、後、上、下、裡、外的概念。
『我』和『你』已經完全知道,有一次跟爸爸說話時指著我說『她』,
嚇我一跳又好好笑,不過第三人稱只用了這一次。
『兩個』的數量也知道,想要我陪著一起玩玩具,
會跟我說『我要兩個玩玩具好不好?』(童言文法)
目前斷斷續續可以講出最完整的句子是:
『媽媽去上班,阿公、還有、阿嬤帶我去...盪鞦韆,還有、給我餅乾。』
完全是邊想邊講說出來的。

會唸很多的童謠,心情好時會帶動作,十分可愛。
1拍拍手,2拍拍胸...
田裡的番茄圓又圓....
小老鼠,上燈台...
一二三,剪拳布....
新娘新娘水噹噹,褲底破幾康。(這個比較低級的部份是我自己教的...)
.......
有天聯絡簿上說教了唐詩『泊秦淮』,還說恩恩也會唸,
我嚇了非常大一跳,問她怎麼唸,馬上伊伊嗚嗚童音唸了一大串,
糟了,媽媽我趕快上網做功課,把詩意弄懂,把詩背好,
才能跟著她一起唸。
她可能也搞不懂唐詩是什麼,當成一樣押韻的童謠唸,
但是我覺得這樣很棒,很可愛,
我很高興,一定要記錄這一首我女兒學會的第一首唐詩。

泊秦淮 杜牧

煙籠寒水月籠沙,
夜泊秦淮近酒家;
商女不知亡國恨,
隔江猶唱後庭花。


肢體:
喜歡跑跑跳跳,一有空地就開始瘋狂大跑,速度之快令人捏把冷汗。
有一次就在廟前的大柏油路面狂奔,然後跌跤臉著地,
左邊臉頰擦傷看了很心疼,但是只哭一下下又繼續跑,
還好傷口5天就好了沒有破相。
只要有小高度的地方就想跳,階梯、人行道及路面高度差...等等。
可以雙腳起跳,可以墊腳尖、只用腳跟走路。
開心時最愛用踮步的方式移動。

手指漸漸靈活,可以比出『2』了,其他比不出來還會伸手要我幫忙坳。
最近愛動手扣扣子,慢慢來的話已經可以成功獨立完成扣上的動作,
但是還不會解開。
筆拿的很像樣,從亂畫的線條進步到畫圈,
一開始的圈圈兩頭接不上而且又大又不圓,現在可以有小小的圓而且頭尾有接在一起。

認知:
只認得圓形跟三角形。
只認得紅色。
只認得1和2。
其他的形狀、顏色和數字全部都亂猜,我說不對之後就說我不知道、我不會。
數字1-10唸的很順了,但是10之後接的是17、18、19、20,
20之後的完全亂唸.....哈哈哈

個性與其他:
很小氣,軟糖總是得來不易,所以就算有兩顆也不願意分享,跟她要就趕緊塞進嘴巴。
其他東西如麵包,願意給但是只剝一點幾乎是麵包屑的量給你。
怕生,男生他都不喜歡,包括阿公和爸爸,但是非常喜歡同學恩葶的爸爸,
帶去恩葶家玩幾次之後,一直吵著要找恩葶叔叔,(竟然不是說要找恩葶或是阿姨!)
說不行還哭喊『我要恩葶叔叔....』,喜歡的程度居所有男性之冠。
非常怕我不疼她,一不乖我只要生氣說你這樣我不疼你了馬上奏效,
哭著說『哇乖乖啦....』,之後的溝通都會很順利,變得懂事聰明又撒嬌。
可是非不得已我還是不喜歡說『我不要疼你了』這樣的話。

有時候很愛用撒嬌的方式要人家疼,稍微碰到桌椅就伊伊叫要人家呼呼秀秀。
在路上跟我牽手喜歡拉中指。
晚上睡覺前一定給爸爸還有其他在場的人(如果有的話)晚安吻,
但是反而陪睡的媽媽我沒有。

聽我看書說故事也很喜歡,聽的很專注,我覺得很有成就感,
喜歡動物的故事勝於人物的故事,目前最喜歡三隻小豬。
我還說過白雪公主、龜兔賽跑、青蛙王子、灰姑娘、傑克與魔豆,
但是這些故事書我買的是英文本,因為細節都忘了,所以要是沒先做功課的話,
一邊看圖猜內容一邊直接英翻台,會講的不精采。



以上,目前小傢伙的流水帳成長記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林花香 的頭像
    林花香

    湘子隨手本。

    林花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