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經意跟可玉聊到這個小孩相關的話題,
先不討論親子廁所之類的問題,忽然想寫寫我的新想法。

媽媽都教我說,外面廁所好髒,坐式的馬桶千萬不要坐。
於是沒有小孩前,有蹲式就用蹲式,
坐式就屁股懸空,怎麼樣都不要讓手或身體去碰到馬桶的任何一部分。

後來長大一點,想到可能還是有人會坐,
所以我至少會把座墊『掀開』再『懸空』。

現在遇到剛好小孩戒尿布的時期,
我對公用馬桶的使用大改觀。

蹲式馬桶對小孩來說太大洞了,腳要張那麼開很容易重心不穩跌下去,
抱著上又容易對不準到處噴,坐式的即使是大人用的,
對於應付小孩的緊急需求還是比較適用,
畢竟跟家裡的長得比較像,他們較熟悉。

不得已必須讓小孩坐外面的馬桶時,為了給小孩乾淨的環境,我也豁出去了。
原本我會帶著酒精,或是給小孩的攜帶式座墊,給她上廁所使用,
但是小孩尿一來,根本也來不及從媽媽包裡找出酒精或是還在那邊打開座墊鋪上去,
所以現在可以的話就用濕紙巾擦、再不然就衛生紙沾水、再不然直接用衛生紙擦一圈就好。

帶小孩尿尿時,心裡會很討厭在馬桶座墊上或是地板上留下水漬的人,
我要擦掉那個沒有公德心的人留下的不知名液體,真是噁心....
但是想想,我以前不就是那個沒有公德心的人其中之一嗎?

從此之後不只讓女兒上廁所時,連我自己都會盡量用坐的,
擦乾了就坐下去,離開時也留乾淨的給別人。
婷恩不小心腳沒合好噴在座墊上的、滴到地板的,也跟她說要擦乾淨,才好留給其他人用。

我想到曾經看過的一個廁所標語說『大家的屁屁都一樣乾淨』,
是阿~要是大家可以都這樣保持,所有的馬桶都會很乾淨,
但是只要一個人弄髒了,後面的人也都上不了了!
貪圖自己使用乾淨方便時,我之前也都沒想到還有小孩、大腹便便的孕婦或是老人家,都還是很需要坐式馬桶的阿!

手弄髒了怎麼辦,直接用洗手乳或肥皂洗乾淨就好,簡單的要命,
尤其現在鼓勵大家多洗手,所以洗手臺大部分都會放,就算只有清水也找的到手部消毒液,
所以舉手之勞,很容易。

我在廁所聽到一個媽媽跟他的女兒說:『不可以坐下去喔,屁股會爛掉!』
心裡有點感慨,我們不想坐到噁心馬桶時,是不是也該同時檢討自己不要產生噁心馬桶呢?
我的媽媽也是教我不要爛自己屁股但是可能會害別人爛屁股的做法,
我想我不能這樣教恩恩,
教她正確的使用馬桶並留下乾淨的廁所,是同理心的一部分阿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林花香 的頭像
    林花香

    湘子隨手本。

    林花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